貌似好久之前秋水学姐就问过如何制作 GIF,回想当时制作境界の彼方中「約束の絆」的GIF动画,现在也已经把命令忘光了。所以觉得还是稍微做个笔记。

只需要用到 FFmpeg。绝大多数发行版都已经将它收录官方仓库,通过包管理器就可以安装。

假设我们需要转换的视频文件是 input.ogg,输出的GIF文件是 output.gif。这里不讨论如何截取视频中的段落(因为命令太繁琐了)等视频剪辑的问题,需要转换的视频已经经过简单处理,可以直接使用。

基本命令:

1
ffmpeg -i input.ogg output.gif

第一次制作的gif就是这么来的。然后当我试图上传到 Google+ 的时候发现…

区区几百KB的视频片段制作出来的GIF竟然有20M之巨啊! 原视频是1080p 50fps的 flv

于是需要两个参数,一个是缩小分辨率一个是减少帧数。50帧确实少见,但是一般来讲 gif 有15帧左右就比较流畅了。命令

1
ffmpeg -i input.ogg -s 640x320 -r 15 output.gif

很多人喜欢把 -r 选项放在前面… 按照某个早就忘记在哪的邮件列表里的说法,-r 放在 输入文件后面 才是输出文件的效果。上面的命令出来的结果就是分辨率为640×320,帧率为15的gif了。640x320 中间是小写字母 x 别像某人一样特地复制了一份 × 进去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