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于越来越多的渲染、压制等需求,托供货商的关系搞来一台带有独立显卡的 HPE 服务器。经过几番折腾(包括特别奇怪的 LS26-C14 电源线)麻烦了帮忙托管的数据中心的大兄弟好几回,终于算是上架可以开机了。

登入 iLO,安装许可证,启动 iLO Remote Console,打开电源,一切都很顺利。但是 Console 里显示 Early Initialization… 完成后,突然画面一黑,完全没了动静。

以为 iLO 出了 bug,冷重启好几次都是一样的结果。百思不得其解。

再重启一次。仔细观察了一番发现虽然没了画面,但是 POST Code 还是不断变化的,而且 Virtual Media 指示灯不断在闪烁,说明系统仍在正常运行,只是没有视频输出而已。

因此问题定位在视频输出而非系统硬件。既然这台服务器装了显卡,那么很可能是 PCI-e 初始化后视频输出全部交给显卡处理了。搜索了一下 HPE Community,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存在。解决方案是通过 BIOS 修改显卡设置为默认集成显卡、备选独立显卡。

尝试在设备初始化阶段进入 BIOS,失败。

联系数据中心远程操作的话,可能要等一段时间。

纠结时随便点开 iLO 的管理页面,突然发现了华点:这货居然支持 SSH。

对啦,HPE 的底层系统几乎都是魔改版 Linux,连他们的 SmartArray 都是 Linux 启动一个 Firefox 浏览器来操作的(X

于是正好在网上搜到一篇通过 SSH 修改 BIOS 视频设置的方法。记录如下。

SSH 进入 iLO

确保 SSH 在 iLO 管理页面中已开启,然后使用 SSH 客户端正常连接:

1
ssh Administrator@10.6.254.121

(ssh 用户名是 Administrator 感觉各种违和)

连接到 Virtual Serial Port

命令很简单:vsp

在 iLO 管理页面重启系统,然后等待初始化完成。如果看到按下 F9 进入 BIOS 设置的提示,不要按下它否则会进入 GUI 模式(于是又去独立显卡了就。

看到 ESC + 9 进入 BIOS Setup Utility 时按下键组合,稍等一会儿应该就可以看到提示符 rbsu>

修改视频设置

命令 SHOW CONFIG VIDEO OPTIONS

显示如下

1
2
3
1|Optional Video Primary, Embedded Video Disabled <=
2|Optional Video Primary, Embedded Video Secondary
3|Embedded Video Primary, Optional Video Secondary

即默认关闭了集成显卡,只用独立显卡(不觉得很蠢吗!

于是修改为第三项,默认使用集成显卡,独立显卡作为备用。

1
SET CONFIG VIDEO OPTIONS 3
1
2
3
1|Optional Video Primary, Embedded Video Disabled
2|Optional Video Primary, Embedded Video Secondary
3|Embedded Video Primary, Optional Video Secondary <=

然后敲 EXIT 退出并重启系统。

安装系统和驱动

至此即可通过 iLO Advanced Console 正常安装操作系统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进入操作系统后即便安装了对应的显卡驱动,依然默认使用的是集成显卡。以及 RDP 只能使用软解,无法使用独立显卡加速视频输出。这不影响 Blender 或者 Cinema 4D 等直接操作显卡进行计算的程序,但是会影响直接输出视频到桌面的程序。通过 Teamviewer 则可以强制桌面运行在独立显卡上。

顺便吐槽:Blender 把我的工程材质弄丢了…